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大賺價差/西藥公會呼籲 藥品實支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99年03月23日
 
   

 

 

 

藥價黑洞大到連藥商都看不下去?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健保局健保藥價改採「實支實付、價差歸公」,別再坐視醫院大賺價差!

六次調查藥價 黑洞越來越大

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杜文憲表示,健保局近年進行六次藥價調查,反倒讓藥價黑洞越來越大。例如,第一次藥價調查砍掉的價差五億多,但去年最後一次調查藥價差已經高達兩百億,原因就是出在健保局允許醫院收價差。

價差達兩百億 健保局允許收

他表示,只要藥價差可以合法存在,醫院就一定會要求藥商給一定的價差,直到藥廠受不了退出市場,但馬上又會有新藥接手,再讓醫院賺價差。

杜文憲舉例,過去曾有一顆原價六、七塊錢的癲癇藥,被健保局一砍再砍,最後價格只剩下兩塊,但因為醫院仍要求保持原來的價差,原廠做不下去,只好讓這顆藥退出健保,改推銷新一代的專利藥。結果,新藥一顆要價二、三十元,健保局根本沒有省到,患者一再換藥,醫師也要不斷重新評估患者病情。只有部分財團醫院因此賺到大筆價差。

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指出,這些年來已經有不少的原廠藥因此退出市場,或是停止行銷舊藥、改推新一代的藥物,其中,糖尿病用藥以及心血管疾病用藥都不少。

醫院賺價差 公會看不下去

公會希望健保局恢復實支實付,價差的部分,再按照比例給予醫院獎勵金以及管理費。

例如,一顆健保核定價格七元的藥品,若長庚醫院用五塊錢買到,則長庚醫院以五塊錢發票申報,健保局給五元藥費之外,可以多給長庚一成到三成的獎勵金,如此一來,九成的價差可以歸公。

雙和醫院祝年豐醫師表示,這些年確實有一些原廠藥已經退出市場,但多數是專利過期的藥物,市面上仍有其他學名藥可以使用。不過,常有民眾反映換藥後的療效不佳,例如利尿劑,民眾形容本來尿尿像瀑布,換了藥後,尿尿點點滴滴;或是降血壓藥,本來一降就到標準值低標,換了藥後,加量用兩顆,也只能維持在邊緣高血壓。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表示,為了維護病患權益,如果沒有替代性藥物,健保局不會讓必要藥物退出市場。至於藥品實支實付、價差歸公,以及設定藥品總額的部分,在二代健保中,已經有相關法條規劃,但是目前無法直接要醫院把價差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