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材產量銳減 三七價格飆漲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
   日期:99年03月23日
 
   

 

 

 

雲南省是中國大陸的中藥材寶庫,然而旱災卻讓當地的藥材收成受到嚴酷打擊,不僅產量銳減,單單中藥材常用的三七,價格就翻漲數倍,甚至讓早先囤積該藥材的業者,意外發了一筆橫財。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當前雲南遭遇大旱,包括了中藥材在內的大面積農作物絕收。雲南是大陸最重要的中藥材生產基地之一,例如,全中國近97%的三七產自雲南文山州,但文山州這次旱情嚴重,當地三七價格在春節後飆升,每公斤從70元人民幣(下同)上漲到了440元。

事實上,除了三七外,其他藥材也普遍受到影響。廣西梧州市八角協會會長韋醒松說:「以雲南、貴州為主產區的乾薑,春節後的價格也從每噸5,000元,上漲到現在的每噸20,000元。」

不過,三七價格飛漲,卻意外讓部分業者獲利。大陸上市公司康美藥業所囤積的三七數量,占大陸整個市場供應量約30%。國金證券分析師黃挺說:「這家藥企並非有意囤積三七,而是自2008年以來,在金銀花等藥材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康美逐步收購三七,沒想到大旱幫了它。」在三七行情帶動下,康美藥業在最近5個交易日中,股價上漲了25%。

另外,新京報報導,由於這次旱象突顯大陸中藥材供應鏈的脆弱,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決定,透過旗下的合資企業白雲山和黃中藥,將出資5億元種植三七。

白雲山和黃中藥總經理李楚源表示,最近與雲南省文山州三七研究院、雲南鴻翔一心堂藥業集團等簽訂合作協議,計畫3年內在雲南構建面積萬畝的三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