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保肝健康食品不是藥 不具有療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台大醫學院內科 許金川 教授
   日期:99年03月02日
 
   

 

 

 

Q:我們一家都有B型肝炎帶原,不知道該怎麼吃比較健康?還有,親朋好友來訪時,總會帶一些伴手禮,所以常會收到一些保肝的健康食品。包裝上,都顯示有經過認證,好像比那種來路不明偏方草藥安全,而且保肝功效也寫得很誘人,請問到底有沒有治療B型肝炎的效果呢?

A: 護肝的飲食原則其實很簡單,最基本的就是食材新鮮,盡量少吃醃製、煙燻、濃縮或者是化學加工食品,還有,避免吃發霉食物,因為有可能有黃麴毒素的污染誘發肝癌產生。此外,最好採取均衡飲食,青菜、水果、肉類、奶類及米飯等缺一不可,簡單說,就是不偏食,每一種食物都適量食用。

烹調上,並無特別限制,但是如果有脂肪肝,就要盡量減少油炸、大魚大肉等高熱量食物,口味輕重並沒有一定標準,不過還是建議清淡一點。

健康食品是社會發展中,附帶而來的一種文明產物,不過既然是健康食品,它的目的就在於提供特殊營養或具有特定的保健療效,但並非以治療、矯正疾病為目的,這一點也是健康食品與藥物最大不同之處,因此,沒有一種健康食品有經過臨床及動物實驗證實具有B型肝炎的療效,長期服用是否有想不到的副作用沒人知道,倒是B型肝炎帶原者要小心避免服用有些標榜具有提升免疫力的健康食品。

目前具有B型肝炎療效的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與喜必福,以及注射藥物干擾素,是否需要接受藥物治療?皆需要臨床上醫師的判斷才能決定。到底手上的健康食品可不可以使用?建議還是先詢問醫師,以策安全。

只要盡量遵循上述大原則,相信大部分的B肝帶原者,都是可以輕輕鬆鬆安心過好年的。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9期會刊有「藥物治療擺脫C型肝炎宿命」、 「健保放寬B、C肝用藥給付」、「肝病TIPS治療緩解食道靜脈曲張」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 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