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服小兒麻痺沙賓疫苗不可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3月01日
 
   

 

 

 

五合一疫苗今起免費開打,小兒科醫師丁綺文昨日指出,若要兼顧個人與群體保護力,口服小兒麻痺沙賓疫苗不可少

醫師丁綺文指出,五合一疫苗中的小兒麻痺疫苗,打的是死病毒的沙克疫苗,儘管安全性較高,但僅對個人有保護力。而口服的沙賓疫苗,除讓幼童產生抗體,經腸道排出,可讓環境中產生群體保護力,若要兼顧個人與群體保護力,認為口服沙賓疫苗不可少。

丁綺文補充,因就算幼兒完成四劑五合一疫苗接種,但因隨著年紀大,如到小學、初中,抗體下降,加上國內與國際往來交流頻繁,恐有境外移入病例,若環境中沒有 群體保護力,就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認為口服沙賓疫苗不可少,她建議,最妥善的接種方式是前兩劑打五合一,第三、四劑打四合一,並合併口服小兒麻痺疫苗。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從三月全面開打五合一疫苗接種後,完成四劑五合一疫苗接種的幼兒,仍需在小學一年級時,口服一劑沙賓疫苗。

除此,今起開打公費的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取代三合一。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姃慧指出,因五合一疫苗中把全細胞性百日咳成分,改為非細胞性,可減少幼兒接種後,出現發燒、接種部位局部紅腫疼痛等不良反應比率。

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林姃慧補充,過去幼兒接種三合一疫苗後,約有三成到四成的幼兒會出現發燒、施打處局部紅腫的不良反應,但新型的五合一疫苗,可望把發燒等不良反應比率降低百分之五到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