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5合1新疫苗開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3月01日
 
   

 

 

 

今天起幼兒接種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將改為五合一疫苗,新增「b型嗜血桿菌疫苗」與「沙克疫苗」。

施文儀指出,之前打過三合一疫苗,但未打過b型嗜血桿菌疫苗的寶寶,第二劑或第三劑已改為五合一,是否需再補接種b型嗜血桿菌疫苗?建議家長可向醫師諮詢。

施文儀另指出,部分幼兒接種五合一疫苗後會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偶有哭鬧不安、疲倦症狀,不過通常2-3天後會恢復;而有以下狀況幼兒不適合接種五合一疫苗:
對疫苗成分特別是neomycin、polymyxin、streptomycin等過敏;過去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或b 型嗜血桿菌疫苗後,曾發生過敏現象或嚴重不良反應;先前接種含百日咳疫苗,七天後曾發生不明原因的腦或神經系統病變;患有進行性、發展中、或不穩定的神經性疾病(包括癲癇發作)的孩童,應暫緩接種;接種當日正發燒或罹患急性疾病宜延後接種,一般感冒則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