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併用反轉錄病毒(HIV)感染治療藥品saquinavir與ritonavir可能引起心律不整之不良反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資訊網
   日期:99年02月25日
 
   

 

 

 

美國FDA最近評估一臨床試驗資料,發現併用 saquinavir藥品名稱Invirase)及ritonavir藥品名稱Norvir)二種抗病毒藥物治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可能會影響病人心臟電位,增加心律整之不良反應,包括延長QT和PR interval。但這些不良反應是否確實因使用抗病毒藥品所導致,仍須進一步評估。

經查衛生署曾核准含saquinavir成分藥品許可證2張,但該成分藥品並未輸入國內,且該2張藥品許可證均已逾有效期限而無效。另外核准含 ritonavir成分藥品許可證2張(Norvir 80 mg/mL及100 mg/mL),所核適應症為「可和核苷類似物合用或單獨使用來治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的感染」。另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尚無疑似使用含 ritonavir成分藥品導致心律不整之不良反應通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密切注意美國FDA之進一步評估結果。

為確保病人用藥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療人員注意,為病患處方抗病毒藥物時,宜審慎評估病人用藥之風險效益。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 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 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