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不見得有症狀或只輕微不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9年02月20日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高血壓還有一個要注意的部分, 在於因為此症不見得會有症狀,或者只有輕微不適,當有較嚴重自覺症狀時通常血壓都已經很高了,所以儘早發現為最重要,尤其是有高血壓病家族史或本人曾有血 壓增高紀錄者,一定要定期進行血壓檢查,平時也應多自我檢測了解血壓值變化。

陳京慶醫師表示,生活調理上,應保持定時作息,確保自律神經的安定,保持適度的運動,也可以讓神經的穩定,並強化血管功能。而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避免吃高熱量食物預防過胖。低鹽也是很重要的,而醃製品、蛤貝類、蝦米、皮蛋、以及茼蒿菜、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儘量少吃。

慢性病患過年期間的飲食,中醫師羅明宇也提醒,糖尿病人 要注意甜食及分量的控制如醃漬類、辛辣物,或年糕不易消化;高血壓病人調味宜清淡;高血脂病人油脂控制要小心;痛風病人減少菇類、高湯、酒的攝取;高膽固 醇病人內臟、蛋黃不要碰;腎臟病人肉類、海鮮要限制。相關慢性病都是會相互影響的;具有高度關聯性,因此年節飲食保健部分應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