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諮委會評諾美婷類風險 維持心血管疾患禁用原議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2月11日
 
   

 

藥品諮詢委員會昨日開會重新評估含Sibutramine成分如諾美婷等減肥藥的使用效益與風險。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科長呂理福指出,昨天會議維持先前決議不變,即禁止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使用,待歐盟三月提出正式報告,再視狀況討論。

因 研究初步發現,有心血管疾病且上年紀的人,使用含Sibutramine成分藥物如諾美婷減肥,有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風險,歐盟日前建議各會員國把該藥 品撤離市場。而美國FDA雖未建議將該藥撤離市場,但仍建議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周邊動脈疾病或未控制好 高血壓等患者,禁止使用該藥。

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蒐集國內、外有關含Sibu-tramine成分的安全資訊,提送藥品諮詢委員會 重新評估。呂理福指出,委員會昨天開會仍維持先前決議,即要求藥品廠商修改仿單,把原說明書中關於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病史者使用該藥品的「警語」,提高為 「禁忌」,禁止這類病人使用含Sibutramine成分藥品減肥。至於經醫師處方可使用該藥減肥的民眾,則因加強監測病人的血壓與脈搏。

衛生署昨再提醒,若病人使用Sibutramine藥品三個月還不能減少原來體重的5%,則應停止使用該藥,另外使用該藥品控制體重,治療期間最長不應超過一年,且使用該藥品其間應嚴密監視病人的血壓、脈搏、心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