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壯陽中藥摻西藥 吃了視茫茫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凱勛
   日期:99年02月10日
 
   

 

 

 

男子戴良錦的中藥房販賣各式中藥材,其中「冬蟲威力強」,他私下宣稱有壯陽效果,使用中藥,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但有民眾吃了,產生視力模糊症狀,化驗發現裡頭居然有類似「威而剛」西藥成分,警方說,此藥最嚴重會造成心血管病變,讓人猝死,昨將他逮捕。

刑事局偵六隊一組指出,戴良錦(六十九歲)在台中市開設的「戴良錦中藥房」相當出名,販賣各式中藥材,在全省都有客戶訂購,雖然戴嫌沒有醫師執照,但認識他的人多以「戴醫師」來稱呼他。

其中,「冬蟲威力強」也屬戴良錦販賣商品,以食品名義通過衛生署核可,但私底下他卻宣稱冬蟲威力強由冬蟲夏草、人蔘、刺五加等高貴藥材製成,有壯陽功效,卻不含任何西藥成分,吃了不會有副作用。

一顆1220元 供不應求

許多人嘗試後,發現對「房事」大有幫助,造成人們爭相搶購,讓戴嫌一顆膠囊賣兩百廿元,照樣供不應求,市面上甚至出現仿冒品;但有人吃了,卻出現頭痛、視線開始模糊,起疑化驗後,發現含有類似威而剛的西藥成分「昔多芬」,向警方報案。

偵六隊一組、保三總隊第二大隊昨日到戴良錦在太原路開設的中藥房逮人,他嚇得滿身汗說「冬蟲威力強現在已經沒在賣了」,但警方看到架上明明還陳列,將他逮回。

嚴重者會中風甚至猝死

警方起出四萬七千多顆膠囊,市價約一千多萬元,保三總隊第二大隊長潘天龍說,膠囊裡摻雜西藥昔多芬,未經衛生署藥品檢驗外,昔多芬可能讓人吃了頭痛、視覺異常,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還容易造成休克、中風甚至猝死,已違反藥事法,警方訊後,將戴嫌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