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五合一疫苗 下月起公費接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2月05日


疾管局下月起提供滿2、4、6及18個月幼兒公費接種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將改為五合一疫苗,新增b型嗜血桿菌疫苗及小兒麻痺疫苗。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昨(四)日指出,因五合一疫苗中的百日咳從全細胞型改為非細胞型,幼兒接種後可望少很多發燒等副作用。

黃玉成醫師指出,過去的三合一疫苗是用整個的百日咳來做,內含3000多種抗原,因此產生的副作用比較多,其實其中有2900多種抗原對誘發抗體產生保護效果不大,並不需要;新的五合一疫苗只用其中3~5種有用的抗原,副作用可望減少很多。

五合一新增b型嗜血桿菌疫苗,黃玉成說,儘管b型嗜血桿菌在台灣的發生率每10萬人不到5人,但因幼兒感染會造成腦膜炎、敗血症、肺炎等併發症,致死率高更恐留下後遺症,如智能不足、影響聽力,不得不注意。

b型嗜血桿菌與肺炎鏈球菌一樣,都容易侵犯2~5歲幼兒,尤其是2歲以下小小孩,據了解,過去半數家長都寧願捨棄公費的三合一疫苗,自費1200讓寶寶打五合一疫苗。

黃玉成另指出,最近門診並未發覺自費幼兒疫苗有受新流感疫苗緩打率影響,而讓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