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鎂有助於改善記憶


資料來源:WebMD Health News
作者:Joanna Broder
日期:99年02月03日


研究者表示,只有32%的美國人的鎂達到每日建議量。
 

鎂有助於改善記憶

  【24drs.com】Jan. 27, 2010 -- 想不起來你把鑰匙放在哪?忘記熟人的名字?

  一篇新研究認為,增加攝取鎂-一種可見於深色葉菜和一些水果、豆類、堅果的重要礦物質,可能有助於對抗老化時的記憶衰退。

   這篇發表於1月28日Neuron期刊的研究中,麻省理工學院(MIT)以及北京清華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們發現,使用一種新研發的成分、 magnesium-L-threonate (MgT)增加腦中的鎂,可改善老鼠的學習能力、操作記憶、短期與長期記憶,鎂也可幫助較年長的老鼠在組合測驗或學習測驗時有更好的表現。

  研究者之一、Susumu Tonegawa在新聞稿中表示,本研究不只強調了每天飲食中有足夠的鎂的重要性,也認為以鎂為基礎的治療對於老化相關的記憶損失有幫助;Tonegawa任職於MIT的Picower學習與記憶研究中心。

  研究者表示,雖然是在老鼠進行的實驗,結果對人類也會有影響。

  研究者Guosong Liu在新聞稿中表示,工業化國家中有半數人口的鎂不足,如果證明MgT對人類安全且有效,這些結果對於公共衛生將有重大影響。

  Liu與MIT的同僚在2004年發現鎂可能促進學習和記憶之後,開始研發MgT,Liu是位於加州Magceutics公司的發起人之一,該公司研發用於預防及治療老化相關記憶衰退與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

  【鎂與較佳的記憶】

  研究者檢視了MgT如何刺激突觸方面的變化,突觸是神經元之間的接合處,對於傳遞神經訊息相當重要。

  他們發現,在年輕老鼠與年長老鼠中,MgT增加了突觸的可塑性或強度,提升了海馬迴的突觸密度;海馬迴是腦中與空間導向和長期記憶有關的重要部位。

  該研究中進行的其他實驗發現,MgT治療加強了年長老鼠在部份資訊狀況下的記憶回憶,但是對於年輕老鼠沒有效果。研究作者們寫道,當提供的資訊有限時,老化使得回憶記憶的能力大幅降低。

  他們寫道,因為鎂是細胞功能和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離子,如果身體的鎂減少,許多生理功能會受到影響。研究者引述,只有32%美國人的鎂攝取達到每日建議量。

  研究者結論表示,該研究提供的證據顯示,對於年長的老鼠,攝取鎂和促進記憶之間可能有因果關係,他們也呼籲進行後續研究,探討飲食攝取鎂、身體和腦中的鎂含量以及認知技能之間的關係。

  鎂的每日建議量,19-30歲成人是400 mg/天(男性)、 310 mg/天(未懷孕婦女),對於31歲以上者,男性是420 mg/天,未懷孕婦女是320 mg/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