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事故心臟病 勞工健康三殺手


資料來源:醒報新聞網
記者:呂明潔
日期:99年02月03日


上班族工作也要小心健康!根據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分析勞保投保資料,97年勞工死因以惡性腫瘤(癌症)、事故傷害死亡率和心臟疾病為前三名,而且男性勞工各項死亡率皆大於女性勞工。

勞研所表示,從研究數據看來,有些行業特別容易得到某種疾病,勞委會未來將繼續加強教育宣導。

勞研所以行業別來分析勞工死亡率及主要死因,發現總死亡率以建築工程業、漁業、農牧業高居前三名,且死亡率前十五名行業的主要死因,皆以癌症位居第一名。

勞研所勞動醫學組組長徐儆暉表示,歷年常見的主要癌症死因為肝癌、肺癌及口腔癌。其中肝癌及肺癌皆以建築工程業及漁業最高,口腔癌則以陸上運輸業及建築工程業居高。

她分析,漁民可能因吸菸、喝酒、疲勞及睡眠不足,故呈現較高的肝癌與肺癌發生率。而建築工程業勞工之所以有較高肺癌發生率,可能與抽菸習慣和工作環境有關。

此外,調查也顯示,男性勞工各項死亡率皆大於女性勞工,男性死亡率以肝癌、口腔癌和肺癌比例最多,女性則是乳癌、肺癌和肝癌。徐儆暉說,從全國人口來看,男性平均年齡也比女性短,可能是因男性勞工通常有抽煙、喝酒等習慣。

若以死亡率居首的惡性腫瘤進行分析,會發現佔全國癌症第六大死因的口腔癌,在勞工族群中自92年~97年連續高居第三名,等於每十萬勞工就約有6人死於口腔癌。徐儆暉認為,雖然其他癌症發生率都有下降的現象,但口腔癌比例還是一樣,顯見部分勞工吃檳榔的習性較難改。

不 過,總體看來,97年勞工死亡率較95、96年減少約8~30%。徐儆暉說,除了勞委會和衛生署教育宣導漸漸見效,也和我國醫療水準進步有關。為了瞭解及 照護勞工整體健康,勞研所未來將繼續分析勞工健康狀況資料及健康監視,並針對高風險行業的職場潛在健康風險因子研究,尋求預防策略及推動促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