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節不斷藥 慢性病處方箋患者提前領藥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99年02月03日


春節假期連續9天,為方便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患者領藥,健保局今天表示,若患者領藥期間剛好落在13日到21日,可以提前從8日起接受民眾預領。呼籲患者勿中斷用藥,安心過年。

為 避免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在過年期間用藥中斷,造成疾病控制不良,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專門委員李麗華受訪表示,慢性病患者連續處方箋下次領藥時間, 如剛好落在春節假期13日到21日,基於讓患者用藥不間斷原則,已請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提前從8日起,接受民眾預領用藥。

李麗華說,根據健保統計資料,高血壓患者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佔45.72%,糖尿病患者約佔35.51%。她指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長期用藥處方箋。

依健保法規定,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在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7天內,可以憑原處方箋領藥,李麗華解釋,若前1個月領藥的藥量只剩下7天以內的藥量,就可以先到醫院領下個月的藥。

為方便民眾,李麗華指出,若領藥期間剛好是過年期間,從8日開始都可以提前領藥,呼籲慢性病患者提前領藥,過年期間藥物不能中斷,才能安心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