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 讓寶寶贏在起跑點上!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楊格非
日期:99年02月02日


        想要讓寶寶贏在起跑點,至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準沒錯!據統計,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純母乳哺育率明顯較高。為此,衛生署昨天表揚98年績優母嬰親善醫療院,鼓勵孕婦應至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

國健局長邱淑媞指出,行政院最近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草案」,為了獎勵醫療院所配合國家母乳哺育政策,提供母嬰親善的哺乳環境,國健局定期舉辦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認證評選。

此次申請參加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的醫療院所共58家,第一名為台中縣大里的仁愛醫院,該醫院以近乎滿分之成績勇奪98年認證的第一名。

  財團法人康寧醫院及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等醫院表現也十分亮眼,分別得到2、3名。從第4名至第10名的醫院則為慈濟台北分院、北縣惠心婦佑診所、國泰新竹醫院、雲林若瑟醫院、署立新竹醫院、屏東安泰醫院以及苗栗周博治婦產科診所。

  慈濟台北分院指出,該院於95年接受母嬰親善醫院評鑑,就獲得肯定;96年度再接再厲,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認證;今年則再一次地獲得98年度母嬰親善醫院認證特優。  

  為了推動母乳哺餵12項政策,產婦在住院期間,由志工奶奶傳授經驗及愛心,讓每位新手媽媽學會哺乳技巧。為提昇出院後的母乳哺育,慈濟台北分院成立母乳支持團體及24小時諮詢專線。

根據統計,96年度慈濟台北分院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率高達94.23%,97年度住院期間母乳哺育率98.36%,98年度住院期間母乳哺育率98.4%。
 
國健局統計結果也發現,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對於成功推動母親哺餵母乳功不可沒。98年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顯示,於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第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62.7%,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院出生的嬰兒 (48.7%)。

至於出生後的第2個月、第4個月及第6個月的純母乳哺育率,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分別為50.8%、38.9%、、25.7%,都顯著高於非母 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嬰兒35.2%、28.4%、18.1%。邱淑媞建議,孕婦應該選擇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接受產檢及生產,獲得正確的嬰兒餵食觀念,提供 寶寶最完善的呵護,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