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居家照護全民健保高診次民眾就醫行為改善方案— 走出藥局照顧更多民眾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8期
作者:陳伶娥 藥師


 

        三個月一次的藥事照護日子又到了,護士早已經把藥師當成機構的一份子,所以感覺相當親切溫馨。「陳藥師這一次曾伯伯的藥品使用評估(即建議單),某某醫師已經回應了,願意把藥做調整」。每每護士有如此回報時,心裡真是欣慰,這樣子的話我們藥師的介入才有意義,不是嗎?

        機構內有位53歲住民,用藥有五科:內服藥16種、用藥次數27次、總量30幾顆(尤其是睡前服用12顆) ,每每看到這樣的例子就相當不捨,真的要這樣過一生嗎?如果是乒乓式的處方如何來整合呢?有哪一顆關鍵藥拿掉就可以改善現況了呢?這真是當前我們面對的難題,也是未來努力突破現況的方向。所以在長照外也感謝全聯會能幫藥師跟健保局爭取到另一次難得的機會-高診次居家照護。

        而此次高診次居家照護試辦計畫,目的是使醫療資源能合理的使用,針對門診高利用的保險對象(分別在台北分組及高屏分組篩選每季申報次數≧50次、健保IC卡每月上傳≧20次及每年申報門診次數≧200次)進行居家訪視,來輔導高診次的病患建立起正確的服藥觀念,以避免藥物重複使用,進而減少就診的次數,間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希望參與高診次的藥師是種子藥師,未來有能力來做傳承的教育工作,更希望往後藥師更能積極投入長期照護與居家照護的領域,而讓藥師的專業形象更能深植民眾心中。

        常有人問我經營藥局的事務已夠繁忙了,哪還有時間做居家照護?但我總是認為此次的居家照護是藥師另一次自我突破的契機,而另一個讓學疏才淺的我敢投入居家照護的因素,是因為有實力堅強的指導老師當後盾,所以現在如果不投入將來就會更不想參與了。雖然短期內一定會很辛苦,但是心情會是愉悅的。

        在此也期許自己在投入高診次的居家照護時能應用藥師所學的專長來幫助高診次的民眾,期能減少用藥上的風險及降低門診次數盡一份心力。希望這篇小文章能拋磚引玉,讓藥師夥伴們除了分享之外,能讓更多的藥師願意由藥局走出來,服務更需要被照顧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