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聲帶注入藥品或填充物質治療長繭新選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9年02月01日


聲帶長繭的治療,除了傳統方式,還有聲帶注射方式 新選擇。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棨德表示,聲帶長繭的患者的治療方法,常見吃藥、語言復健和開刀手術,但三種方法都各有局限性。聲帶長繭的治療方式,還可 以採用聲帶注射;方式為將各樣藥品或填充物質注入聲帶內,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在咽喉局部麻醉下進行,省去了全身麻醉與住院的不便。

耳鼻喉科醫 師王棨德表示,在過去針對聲帶長繭傳統常使用的治療方式,包括吃藥、語言復健和開刀手術,但這三種方法都各有其侷限。其中吃藥僅能緩解聲帶發炎水腫的症 狀,對於根治聲帶長繭並沒有顯著療效。而用語言治療來改變患者說話方式及使用聲帶的方法,雖能徹底解決患者未來的問題,但是語言治療需要長期的訓練,治療 時效上緩不濟急。而最能解決病灶的應該是開刀,但是開刀要全身麻醉加上住院療養,很多民眾光是聽到開刀就相當擔心。

王醫師表示,聲帶長繭的 治療出有新的方法,就是聲帶注射,目前院內已經完成超過百例病友的治療,且無顯著副作用出現。聲帶注射,就是所謂的細針聲帶注射;使用比一般抽血打針更細 的針頭,將各樣藥品或填充物質注入聲帶內,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在咽喉局部麻醉下進行,,治療30分鐘內即可完成。

此外,醫師指出,用聲帶注射的方式來治療聲帶長繭,使用膽固醇的劑量僅一般口服的十分之一,副作用較低。同時這項治療方式,也可應用於治療聲帶息肉、聲帶皮下水腫、慢性聲帶炎、手術後瘢痕組織等疾病,可避免可能的副作用,也減少了手術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