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觀察藥效 奎寧可治輕症、重症須用瑞德西韋/5死亡病例均有慢性病或癌症病史 4例用過羥氯奎寧

發表於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31日 05:30
 
   

 

 

 

國內目前累計五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其中四例有嘗試使用羥氯奎寧治療,卻仍無力回天。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患者輕症占約七成四,但也有十九例重症,重症最年輕僅二十幾歲。醫師指出,初步觀察,治療重症患者以瑞德西韋效果較佳,羥氯奎寧治療輕症可發揮一定效果,可視不同族群嘗試不同藥物。

奎寧僅能調節免疫系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以截至三月二十九日確診二九八例來說,除無症狀感染,有二二○例為無併發症的輕症患者,五十九例為輕度肺炎,十九例為重症,並有十五人使用呼吸器。迄今的死亡個案都有其他慢性病或癌症病史,增加治療難度。

至今累計五例死亡個案,四例曾用過羥氯奎寧。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病毒入侵人體後,會影響細胞素分泌,造成自體免疫過度反應而引發免疫風暴,猶如自己拿刀捅自己,羥氯奎寧具有免疫調節作用,用在輕症患者身上,可能使免疫系統獲得適當調節,讓病況獲得控制,但抑制冠狀病毒複製成效有限。

瑞德西韋可抑制病毒複製

至於對抗伊波拉病毒而研發、實驗可抑制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的瑞德西韋,可透過抑制核醣核酸的轉譯來達成抑制病毒複製,從國內臨床試驗初步結果來看,對重症症狀改善效果較好,有的人一天就退燒,也未再復發。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說,目前武漢肺炎無可用藥物,因此不少醫院會抱持「寧可一試」想法嘗試,尤其羥氯奎寧是臨床使用多年的合法藥物,安全性相對高,如在有科學研究證據以及徵得病人的同意下,醫師是可以臨床使用。但可惜未在重症患者身上發揮效用,或許十人只可救兩人,或是這些個案本身狀況太嚴重而導致療效有限。

他提醒有慢性病、抽菸史、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是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國內確診個案使用羥氯奎寧後死亡,尚不能就此斷定無效,必須視整體使用狀況再評估,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