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做生病邊緣人 弱鹼性體質才健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陳雅雯
日期:99年01月28日


您是否覺得奇怪,明明沒生病,但稍微忙一點就覺得疲勞不已?其實這可一點都不奇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有高達75%的現代人都處於生病邊緣的「亞健康」狀態,真正健康的人竟如鳳毛麟角,只有5%。

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中指出,身體有疾病的人佔了兩成,但重點是亞健康與生病只有一步之隔。亞健康是介於健康和疾病間的半健康狀態,雖然說不出病徵,但大家可以自我檢視一下,是否會感覺到不舒適?一點勞動就覺得疲累?或是常出現頭痛、疲倦、便秘、腹瀉等情況?

血液酸化 亞健康主因

現 在大家吃得多、吃得好,卻不一定吃得健康,導致亞健康最大的原因就是血液酸化。例如大量攝食白糖、白米、麵、大魚大肉,以及化學調味料、食品添加物,再加 上很多人不喜歡吃蔬菜,在在都會讓血液酸化,減弱腸道的造血功能,而無法製造出健康強壯的紅血球,結果就是慢慢吃掉自己的健康。

良好的血液酸鹼值是在pH7.35至7.45之間,也就是微鹼性,雖然影響人體的pH值的原因還有代謝異常、呼吸性疾病、情緒、心血管、肝腎以及糖尿病慢性疾病,但如果能夠從飲食和日常生活習慣加以改善,把血液酸鹼度調整成微鹼性就會比較容易。

肉類、魚類、麵包、白米和啤酒等都屬於酸性食物,建議少吃為妙。那到底該吃什麼呢?建議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至於蛋白質可以選擇以奶蛋白、雞蛋及豆類食物來降低酸度;許多人只喜歡喝果汁,其實還是直接吃新鮮水果,才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素。

飲食中,當然不可能完全以鹼性或酸性食物來攝取,但在整體的飲食搭配上,可以鹼多於酸;在作息上,謹記少熬夜、少喝酒、多運動,都能讓你擺脫亞健康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