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口罩可重複用幾次?食藥署:千萬別噴酒精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尉遲佩玉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26日 11:13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口罩供不應求,許多人只好重複使用,而且方法五花八門,到底醫療口罩一片可以用幾次?食藥署證實: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3至5次,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方式都會降低過濾效能。

衛福部食藥署發布的延長醫用口罩壽命(使用次數)評估報告表示,醫用口罩若要重複使用,建議可用電鍋無水加熱,也就是「乾蒸」的方式殺菌,不過即便每次戴完都這樣消毒,還是只能用3至5次就要更換。

首先將內鍋架及內鍋放入乾燥電鍋,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中,蓋上外鍋蓋後按下加熱開關,約3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後再靜置5分鐘,讓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再打開外鍋蓋即完成殺菌程序,待電鍋冷卻後才能再進行下一次殺菌。

根據食藥署實驗顯示,乾蒸3至5次後的醫用口罩,細菌過濾效率仍維持在99%以上;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PFE)則下降百分率1.3%至14.2%,防護效率會隨著加熱次數而遞減。此外,由於醫用口罩內襯的過濾材質為經靜電處理的不織布,若用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液體消毒都會降低過濾效能。

食藥署提醒,醫用口罩仍應以一次性使用為原則,電鍋乾蒸消毒法是口罩不夠時,為了增加使用次數不得已的作法;若有出入高風險場所,或口罩有髒汙、破損,一定要立即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