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武漢肺炎治療 美加速進程寄望抗瘧疾藥物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20日 12:20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美國正加速把抗瘧疾藥物用於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進程。此前,法國及中國在這方面都已有鼓舞人心的早期結果。

法新社報導,氯奎寧(Chloroquine)及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尚未獲得美國政府正式許可用來對付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將與國內製藥商合作擴大生產,同時研究這兩種物質的藥效。

這兩種藥物已獲准用於治療瘧疾、狼瘡及類風濕性關節炎。

川普對媒體說:「我們將能幾乎立刻提供這種藥物,這就是食藥局厲害的地方。」

美國已有1萬755人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其中154人死亡。

當局預料數字這幾天還會大幅增加,因為病毒採檢最初有所延遲,近日才擴大實施。

美國食藥局局長哈恩(Stephen Hahn)說:「若有可能取得的實驗藥物,醫師可要求用在患者身上,我們有相應規範,也可以很快批准。」

他表示:「舉例來說,許多美國人都讀過研究資料,聽過媒體報導這種用來抗瘧疾的氯奎寧藥物,總統指示我們仔細研究,以了解是否可透過擴大用途的方法,看看是否真的對患者有益。」

氯奎寧及羥氯奎寧都是奎寧的合成形式,奎寧是在拉丁美洲的金雞納樹皮中被發現,數百年來都用於治療瘧疾。

在更廣泛的科學界,部分研究人員警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明這兩種藥物對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有效,而且安全。

但法國製藥公司賽諾菲(Sanofi)昨天表示,基於科學家哈烏(Didier Raoult)所進行「令人鼓舞」的研究,已準備好提供法國政府數百萬劑羥氯奎寧。羥氯奎寧在賽諾菲旗下是以Plaquenil名稱販售。

哈烏本週指出,以Plaquenil治療24名患者6天後,2019冠狀病毒在患者體內消失了,只有1/4的患者例外。

這項研究尚未經同儕審查或發表,法國一些科學家及官員抨擊哈烏,指他可能予人錯誤的希望。

但哈烏說:「我只是盡我職責,我很高興看到現在有8、9國建議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採用氯奎寧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