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榮陽交聯盟研發抗病毒藥物 授權後可量產

發表於
   新聞來源:旺報
   記者:李侑珊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11日 10:49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組成的防疫聯盟,考量目前疫情發展急需抗病毒藥物,已與心悅生醫、台耀化學兩家生技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其中台耀化學評估具備自製瑞德西韋(Remdesivir)潛力,等待授權後即可量產,預估每月可提供約2萬名病患的治療需求。

繼與國內高端疫苗合作,協助申請快篩試劑與疫苗研發後,榮陽交防疫聯盟期望結合陽明大學在生醫、交通大學在科法、台北榮總在臨床的量能,協助國內產業完成整備工作,因應疫情可能的威脅。

台耀化學是台灣原料藥大廠,也是國內少數擁有超低溫設備的生藥公司,具有短時間內量產藥物的潛力。台耀化學表示,大量合成瑞德西韋需要在攝氏-78℃的化學反應槽,由於1公斤的原料藥僅能供一千名病患的療程。

台耀化學目前已與供應商確認瑞德西韋的原料供應鏈,可以在半個月內合成10公克,一個月內合成100公克,年產可達百公斤,提供大量病患療程所需的劑量。台耀化學也已決定,一旦有防疫需求,可將現有產線轉投入大量生產瑞德西韋,預估每月可提供約2萬名病患的治療需求。

在流感疫情大爆發時,台灣過去曾因考量國家防疫需求,向原研發藥廠要求強制授權,由國內藥廠自製克流感。此舉不僅創下國內防疫先例,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克流感強制授權的國家。目前雖然瑞德西韋還在臨床試驗階段,但仍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治療新冠肺炎的候選藥物之一。

為了預防疫情持續擴散,國內目前已有能力自製瑞德西韋,只要能取得授權,就算國際上因搶購缺貨,台灣也有能力保護民眾健康。

依據專利法第87條:為因應國家緊急危難或其他重大緊急情況,專利專責機關應依緊急命令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通知,強制授權所需專利權,並儘速通知專利權人。傳染病防治法第51條:中央主管機關於傳染病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得緊急專案採購藥品、器材,惟應於半年內補齊相關文件並完成檢驗。國內授權法規完備,過去亦有克流感案例。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榮陽交防疫聯盟將持續與產業界合作,提供生化藥理以及科技法律人才協助產業界加速研發,確保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