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增第41例 第34例母傳女/一採陰、二採陽且「無症狀」 院內感染累計5人

發表於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03日 05:30
 
   

 

 

 

我國內確診病例昨再增一例達四十一例。國內首起武漢肺炎院內群聚感染包含第三十四例(北部五十多歲女性)以及其在醫院接觸的一名清潔人員與三名護理人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指標個案的女兒也確診,且為「無症狀」感染者。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第四十一例為二十多歲女性,近期無旅遊史,除有過敏體質外,無任何不適症狀,二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多次至病房陪伴母親並協助盥洗,一採陰性,二採陽性。

莊人祥補充,第四十一例在公司擔任行政人員,接觸對象單純,正匡列追蹤中。針對此起院內群聚感染事件,至今掌握個案接觸者共二八九人,並採檢二三一人,已有一九七人陰性。另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一日陸續完成醫院急診、指標個案住院病房的清潔消毒,再次採驗環境檢體結果均為陰性。

34例與24例同醫院 專家研判非交互感染

由於三十四例與二十四例(北部六十多歲女性,近兩年無出國史,傳染給外孫女與小女兒)住在同一家醫院,均尚未釐清感染源,外界質疑可能是交互感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兩人均從急診入院,但時間不同。入住的病房不同棟,而第二位住院時,第一位已進到加護病房,所以入住病房的時間也沒有重疊。另照護雙方的醫護人員也沒有交錯的機會,研判不是交互感染。

至於確診的清潔人員是否曾接觸過二十四例?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若是如此,應早就爆發,會持續把疫調做得更清楚。

我國陸續出現無症狀感染者,還包含第十八例、一家四口轉機到義大利旅遊的小兒子,第二十例、國內首例確診死亡的白牌車司機弟弟,及第三十一例、國內確診最小男童,加上第四十一例,累計四例。陳時中強調,無論有無症狀,要近距離、長時間接觸病例,才有感染的可能性。最好的防疫作法是勤洗手、注意環境衛生、避免到人潮擁擠地方、少搭飛機,盡量不參加擁擠的大型活動。

階防疫有成 下階段圍堵、減災並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視察疫情指揮中心宣示,面對第一階段「防疫」工作,台灣已守住第一線,接下來「圍堵」及「減災」並行。未來防疫工作需跨部會執行,將親自主持所有重大決策性質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