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 衛福部:這7國以外都沒有限制

發表於
   新聞來源:ETtoday
   記者:趙于婷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24日 12:0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3)日宣布將討論疫情期間醫事人員出國限制一事,引發不少醫護反彈。對此,衛福部表示,主要是針對中港澳嚴格禁止,日本、韓國、新加坡、伊朗、義大利、泰國是報准可行。新光醫院和長庚醫院今(24)日受訪也表示,院內早就宣布建議醫事人員盡量不要出國。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上禮拜院內會議就有相關決議,建議醫護人員以防疫醫療作為優先,盡量不要出國;而對於醫護反彈聲浪,洪子仁坦言,大家會有抱怨主要是因為「法令依據在哪?」如果指揮中心引用的是傳染病防治法或醫師法的話,有可能大家覺得不是那麼適切,中央應該針對法律面解釋更清楚一點。

洪子仁進一步提到,會有相關決議是因為只要醫事人員去了一級流行疫區,回來就要隔離14天,但相關限制並不是所有人,例如早就安排好的醫療會議,只要在不影響該醫院人力狀況下就沒有問題。

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則表示,衛福部明天會開會凝聚各醫院共識,但在長庚內部已經有相關政策,有呼籲醫事人員在4月底前盡量避免出國,除了減少回台後要隔離的問題,主要也是保護自己。

而對於如果是到國外參加醫學會等公務行程,黃璟隆說,因為有些會議本來就是預定好的,以往相關出差費用,都是回台後核銷,但因為現在要求醫護盡量避免出國,如果是因為醫院決策關係沒辦法前往參與,院方會一律直接協助核銷。

除了醫事人員之外,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醫院的新南向政策也都受到影響。洪子仁坦言,目前新南向政策相關醫療就是延期,例如新光是帛琉和緬甸,緬甸已經有一個感染個案,所以有疫情風險的地方就會延期,會是疫情狀況做後續處理;而黃璟隆也表示,新南向政策非緊急醫療都可以延後進行。

而對於醫事人員出國相關限制,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法律依據是醫師法24條和醫療法27條,目前中港澳是嚴格禁止,而日本、韓國、新加坡、伊朗、義大利、泰國是報准可行,其他國家都可以去,要去夏威夷衝浪、加拿大滑雪或英國血拚都不在限制範圍,限制只是針對疫區,對象主要是第一線會照顧到病患的醫護人員,行政職則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