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罩實名制改至藥局分包口罩 一天補貼800元

發表於
   新聞來源: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21日 10:01
 
   

 

 

 

口罩實名制實施後,包口罩、發口罩成為基層藥局藥師工作上的一大負擔,藥師公會全聯會在官方臉書上貼文表示,行政院將改以補貼方式,針對此次投入口罩實名制的健保特約藥局,補貼每日800元預包口罩費用,且可回溯至2月6日,核銷規定與方式目前仍在協調中。

藥師公會表示,口罩包裝廠沒有空間足以應付調派人力進駐,若以搭帳篷的方式處理,不符合醫用口罩相關規定,因此取消國防部調派國軍弟兄協助分包的措施,行政院將改採取一天800元方式,補貼給健保特約藥局。

藥師公會全聯會已行文至各縣市政府,請其民政局(處)協調村(里長)安排志工協助藥局發放號碼牌、維持秩序。另外,衛福部社工司也針對村里長無法安排志工的情況,協調健康中心志工填補人力需求。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一天800元就是給健保特約藥局,可以請人來協助包裝口罩。原本說口罩送到藥局前,會由國軍派員包裝好,現在改採取將口罩送到健保特約藥局後,再請人分裝。

他表示,口罩實名制實施已經進入第三周,有許多一人藥局,藥師除了包口罩、發口罩,民眾在一般時間也會詢問相關問題,超出原本工作量很多倍,這是真實在第一線藥局面臨的狀況。防疫期間、防疫優先,藥局藥師還是會力挺。

至於口罩工廠外搭建帳篷分包口罩方式,不符合醫用口罩相關規定,若改換到藥局去分包口罩,是否就能符合醫藥口罩的相關規定,藥師公會表示,這必須請教指揮中心,藥局會盡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