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罩實名制快壓垮社區藥局 綠委將爭取補貼、減稅

發表於
   新聞來源:風傳媒
   記者:黃信維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8日 21:47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需求,行政院自2月初推動「口罩實名制」,但第1線販賣口罩的社區藥局、藥師卻負擔沉重,不滿情緒也一觸即發。為了感謝社區藥局、藥師的協助,也有立委提出應給予補貼或是減稅,以緩解相關人員的辛勞。

民進黨立委范雲在臉書發文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口罩販售實名制於6日上路以來,全國6000多間健保特約藥局臨危受命,成為民眾購買口罩的通路。范雲認為,這些藥師們無條件每天花費無數小時從收貨、分裝口罩、到賣口罩與解答民眾各式疑問,許多貼心的藥局,花時間為排隊民眾做號碼牌,就為了節省大家的排隊時間,是這場防疫戰中,站在社區第1線的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

 

范雲表示,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將增加口罩提供量,從每間藥局販售100人次提高為200人次,預估全國社區藥師每天處理賣口罩發號碼牌等的時間付出至少加倍。

范雲強調,為了感謝這些社區藥師的付出,彌補這段時間所付出的額外勞動力,將會督促衛福部食藥署爭取預算協助販售口罩的社區藥局補貼措施,也會協助在立法院內推動通過,讓所有防疫英雄們獲得應有的權益。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受訪時也表示,在武漢肺炎期間,不論是口罩、酒精的販賣,全國藥局完全是無償的義務性支持,不只工作量大增,藥師的心理負擔也很高,大家都是共體時艱。何志偉表示,希望現在有個機制,包括給予補貼、減稅等措施,對於工作人員的補貼極為合理,也是表達政府對他們的感謝。

何志偉也舉例,現在有許多民眾時間一到就去排隊搶口罩,甚至有些民眾的情緒比較激動,而以前藥局的通常只要1、2個人,現在還需要多請好幾個工讀生協助,都造成成本、精神上的壓力增加。

何志偉表示,有些民眾在排隊過程比較不耐煩、言語上面比較不禮貌,但是口罩、酒精都是成本價販售,呼籲民眾對相關人員要有耐心。

 

「最難應付的是接到許多民眾的詢問電話」

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長李懿軒受訪時表示,在防疫期間,社區藥局參與、提供防疫物資的發放,符合原本的角色、使命,畢竟過去只有少部分的慢性病、處方籤的民眾會使用社區藥局,不是大規模的經濟單位,人力條件的設計是少而美、少而巧。但「口罩實名制」實施後,使用人數的改變造成社區藥局沉重負擔。李懿軒舉例,最難應付的是接到許多民眾的詢問電話,排擠到領藥、買藥需求的民眾,希望政府在非常時期的規劃,能降低社區藥局被塞爆的情況。

李懿軒建議,若是1個人限制14天領4片,不失1個方法,讓大家可以更平均地領到口罩,相關修訂盼政府作為參考,目前費用的部分也是無償服務,現在口罩是為了公共衛生,希望能做一部分的獎勵,也是對社區藥師的肯定。

 

現在社會成本增加,不能把社會成本轉嫁到藥局身上,要大家一起來承擔,而不是用撐的,才能可長可久,李懿軒同時呼籲,過去可能沒有太多民眾有使用藥局的習慣,在防疫時期,大家要盡量減少大醫院的出入,有慢性處方箋領藥需求的民眾能到社區藥局領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