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武漢肺炎潛伏期恐達24日 鍾南山曝:不排除超級傳播者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記者:魏聖凌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0日 15:06
 
   

 

 

 

武漢肺炎(NCP,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全球已有26個國家失守,全球確診病例衝破4萬例。面對全球疫情不斷擴散,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尚無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有效療法,如今大陸病毒學權威專家鍾南山更指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甚至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截至今(10)日,全球確診病例達40537例、死亡910例,死亡人數已超過2003年爆發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774死。對於全球疫情不斷擴散,鍾南山領銜的最新論文「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昨日正式發表,研究團隊針對1099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臨床特徵進行回顧性研究,研究中指出,新冠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3天,最長可達24天。除此,文中也提到,僅有1%左右的患者與野生動物有過直接接觸,超過3/4的患者為武漢本地居民,或曾與來自武漢的人接觸過,成為武漢肺炎人傳人的進一步證據。

除此,該研究指出,從近來的一些個案中發現,家族聚集感染、無症狀感染者傳播、3階段爆發模式等全都存在,且從部分患者的糞便、胃腸道、唾液、尿液及道侵蝕出血部位等樣本中全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通過胃腸道分泌物傳播,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

面對全球疫情不斷升溫,日前譚德塞表示,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了解甚少,不但不清楚疫情的來源和自然宿主,也不知道其傳染性及嚴重性,直言「至今仍未找到預防感染的疫苗和治療方法」。如今又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甚至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疫情失控讓全球不敢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