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過40女性注意!3招揮別尿失禁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文:林奐妤記者
   日期:05月11日
 
   

 

 

 

55歲的陳女士已停經3年,最近開始出現頻尿情形,晚上也常常睡不好。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尿液都會不自主漏出,讓她感到非常困擾。為此也開始減少自己最愛的逛街和旅遊行程,而變得很不快樂。陳女士的困擾,其實也是部分更年期婦女會經歷的健康問題。

40歲以上女性 近2成發生尿失禁

依據國民健康署顯示,40歲以上女性19.2%的人近一年內有無法控制小便的情形,其中79.2%是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腹部用力時發生,但只有17.7%的婦女尋求西醫治療。患尿失禁的婦女大部分選擇隱忍,以為是年紀到了就會發生的症狀,導致身心不適,嚴重甚至影響人際社交。

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尿失禁發生原因是皮下負責支撐的結締組織逐漸退化,降低了道前壁的支撐力(膀胱前壁與尿道),因此發生骨盆腔脫垂與尿失禁,經歷過懷孕生產或骨盆腔大手術的婦女,也可能發生尿失禁。

飲水、排尿正常 3招擺脫尿失禁

更年期婦女常見的尿失禁類型有3種,第1名是「應力性尿失禁」,婦女只要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就會發生漏尿;其次是「急迫型尿失禁」,想尿尿時還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尿,「混合型尿失禁」指上次2種狀況同時出現。

婦女們常困擾,要喝多少水?是否要喝少一點?即使用護墊,也時常擔心有無異味,整天濕濕的感覺更不好受。更害怕性生活時發生無法控制的漏尿,出門時時找廁所而不敢出門。國民健康署提供婦女朋友們3招,擺脫尿失禁困擾,提升生活品質,找回自信:

1)生活規律、均衡飲食,避免不良習慣/

均衡飲食,維持正常體重及排便習慣,避免導致腹部壓力的習慣,例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

2)適當飲水及排尿習慣/

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建議每小時飲用100至150cc或4小時不超過600cc,每天喝水量最好達到1500至2000cc。養成定期排尿的習慣,白天約2小時上廁所1次,一天約8至10次。夜間喝水不宜過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3)凱格爾運動及專業治療/

尿失禁大多是骨盆腔、尿道、膀胱的肌肉及韌帶退化萎縮引起,可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強度,也可尋求專科醫師給予藥物、荷爾蒙或採用現代外科手術治療,幫助解決尿失禁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