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僵直性脊椎炎劇痛,2類藥物減發炎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林奐妤記者
   日期:05月10日
 
   

 

 

 

一名42歲的男性油漆工,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7年,主要症狀是晨間僵硬,侵犯肩膀、髖關節等大關節,且脊椎前傾側彎活動均受嚴重影響。病人肌肉關節酸痛到無法工作,但身為全家支柱經濟來源,不能影響工作,害怕走向永遠殘障的世界。目前病人仍在門診治療,使用消炎止痛藥及復健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 蛋白質TNF-α過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梁統華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最新的疾病治療藥物-生物製劑,可減少僵直性脊椎炎疾病進展,讓病人重拾正常日常生活。

僵直性脊椎炎引起發炎的原因眾多,罪魁禍首是叫做TNF-α的蛋白質。研究發現,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有太多TNF-α,研究發現阻斷TNF-α的藥物,可減輕發炎症狀,大幅改善活動度,提升生活品質。

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生物製劑 有效控制發炎

梁統華主任說明,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可調節免疫。市面上的抗腫瘤壞死因子有Adalimumab(HUMIRA,復邁)、Etanercept(Enbrel,恩博)、Golimumab(Simponi,欣普尼),是生物製劑型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藉由調節發炎過程,抑制發炎。基因重組的人類免疫球蛋白就像自然存在體內的抗體,阻斷引起腫脹發炎的過量TNF-α,幫助對抗疾病。

生物製劑藥物可有效降低僵直性脊椎炎引起的症狀,是健保給付品項,但必須符合相關健保給付規定,才可以申請使用。除了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外,還有另外2種不同作用機轉的生物製劑:Ustekinumab(Stelara,喜達諾)、Secukinumab(Cosentyx,可善挺),皆可有效控制僵直性脊椎炎病患的發炎及關節沾黏僵硬,讓僵直性脊椎炎病患重返彩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