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影響生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5月09日
 
   

 

 

 

一名44歲男性在照顧癌末的父親時,多次見到隔壁床在急救、及父親過世前的痛苦,心情受到嚴重衝擊,一直出現拉肚子、失眠、焦慮、恐懼、憂鬱等,甚至會回想是否是自己決定不急救而害死父親,感到內疚不已、無法原諒自己。情緒困擾也嚴重影響工作;為父親辦完喪事後,症狀反而愈趨嚴重,確診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經由門診藥物及心理治療,情況大幅改善。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須從生理、心理、社會三層面來治療,生理層面主要是藥物治療,抗憂鬱、抗焦慮藥物,或其他輔助藥物;心理層面會協助認知重建,幫助找出不合理的信念,並且去對抗,進而採取更實際的想法和行動來平衡情緒,配合行為治療讓患者能夠去面對與壓力事件有關的人、事、物、情境或情緒,以及種種會引起強烈情緒反應的事件。

社會層面讓患者和家人了解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可得到的幫助和治療,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情況在重大災難之後是正常的,且經過一定的治療程序和時間是可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