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辨病》四招分辨法,分清過敏與感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5月03日
 
   

 

 

 

過敏性鼻炎、容易感冒的患者,總是在季節交替時迅速增加,只是因為症狀常常很相似,許多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引起過敏還是罹患感冒。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表示,民眾確實需要釐清過敏、感冒兩者之間的差別,一方面避免錯誤用藥傷害身體,另一方面對症保養才能杜絕後患,建議掌握四招分辨法,包括疲勞狀態、寒熱狀態、疼痛狀態、吐瀉狀態,再針對個別狀況予以保養,如此可望減少過敏或感冒的機會。

四招分辨法──疲勞狀態:這一點最重要,除了本來的咳嗽、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等四大鼻咽症狀之外,加上突如其來強烈疲勞感(經常疲勞不算),多數病患已經進入病毒發作狀態,像這種情況罹患感冒的機率非常高。仔細觀察,鼻過敏患者天天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夜咳影響睡眠,白天還是活蹦亂跳;相對於感冒,患者往往一下子就沒力氣,就算是成人也挨不過感冒折磨,疲勞到想倒頭就睡。

寒熱狀態:這是感冒獨有的發燒與畏寒,除了鼻咽症狀之外,只要病人出現發熱、額頭發燙、皮膚怕吹風,需要穿更多衣服,像這種狀況就是病毒發作的感冒。兩者差別在於鼻過敏是鼻咽腔甚至支氣管,對空氣、氣溫變化出現反應,比如遇冷即打噴嚏、咳嗽,屬於免疫過度反應;感冒是免疫不足,病毒趁機入侵引起免疫強烈反應,身體利用發燒來殺菌、惡寒來保暖,症狀反應上強烈許多。

疼痛狀態:除了一般久咳或劇烈咳嗽之外,過敏性咳嗽是不會出現其他疼痛現象。相反的,感冒初期,許多患者會先產生鼻咽部不適症,短時間之內又轉變成上顎痛與咽喉痛,接著就是扁桃腺腫痛,隨著時間拉長,頭暈、頭痛可能陸續出現,最嚴重就是全身痠痛。

吐瀉狀態:除了一般劇烈咳嗽到想吐之外,鼻過敏並不會讓病患想要嘔吐,更不會產生腹瀉,長期或慢性鼻過敏患者,多數沒有體重流失狀況,僅有原先脾肺兩虛、體瘦氣虛等現象;腸胃型感冒除了上述三點症狀之外,還會上吐下瀉,加上胃脹氣,造成食慾下降、營養流失、體重與體力迅速下降。

平常鼻過敏的人可以做好居家保養,倘若鼻涕太多,適合食用四神湯;倘若鼻涕黏稠,適合泡一杯菊花茶;倘若出現痰黃、咳嗽,適合泡一杯枇杷葉桑葉茶;倘若經常乾咳,適合喝一杯川貝枇杷茶;倘若持續鼻塞、打噴嚏,適合喝一杯土肉桂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