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見草油緩解經痛勿併服活血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3日
 
   

 

 

 

有些女性會使用月見草油來幫助緩解痛經與經前症候群的反應,但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提醒,由於月見草油具活血作用,因此不可與阿斯匹靈和活血化瘀的中藥一起服用。

月見草油是從月見草的種子提煉出來的油脂,其中的成分對於痛經的反應可以幫制擴張血管,周宗翰認為,有些體質的人服用月見草油確實可以有效的緩解痛經及經前症候群產生,但臨床上也常見到服用月見草油產生身體不適的狀況。

周宗翰指出,月見草油就像是個雙面刃,如果補充的過當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引起許多健康問題,雖然月見草油會減少月經來時的發炎經痛,但是屢次使用後將減少自己身體前列腺素的分泌,也可能同時直接抑制了月經時免疫系統的正面作用。

在臨床上也常看到民眾服用月見草油進而導致在經期外仍有不正常的出血狀況,導致一向準時的月經週期也開始不正常,其原因在於過量的雌激素刺激子宮內膜導致,患者有可能服用過多的月見草油或是四物湯導致子宮內膜過度增生,甚至容易產生子宮肌瘤以及子宮肌腺症的病變。

周宗翰提醒,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頸癌、卵巢有腫瘤、子宮內膜容易增生等女性,因為本身對雌激素的敏感度較高,若再吃增加女性荷爾蒙的月見草油,容易讓病症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