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病》嘔吐,也是身體健康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30日
 
   

 

 

 

民眾千萬不要小看嘔吐,因為這是身體健康亮紅燈的警訊!執業中醫師李淑謙昨日表示,倘若民眾出現長期嘔吐現象,造成胃部極度不舒服,此時最好趕緊就醫診治比較好,傳統中醫則是辨症論治。嘔吐情況有很多種,消化系統方面,若是患者出現嘔吐、腹脹不食,適合用旋覆代赭石湯合平胃散,加上蘆韋根、砂仁等單味藥。

李醫師指出,病人出現口苦咽乾,適合用小柴胡湯加蘆韋根、天花粉、大腹皮、神麴等單味藥;若是病患出現嘔吐、泛酸,適合用吳茱萸、黃連等單味藥;若是民眾出現嘔吐、呃逆、手腳冰冷,適合用吳茱萸湯合旋覆代赭石湯。

食物中毒出現嘔吐、腸鳴、腹痛則瀉、按之舒服,適合用木香檳榔丸合平胃散、芍藥甘草湯;若是食物過敏,病人出現嘔吐、腹瀉,適合用霍香正氣散合平胃散。

李醫師指出,食用魚類、蝦子、螃蟹,加上冰啤酒導致嘔吐、腸胃過敏、腹瀉不出,適合用半夏瀉心湯加大腹皮、烏藥、木香、檳榔等單味藥。值得一提的是,民眾出現嘔吐的情形,其實可能代表身體將有疾病的重要前兆。

嘔吐大多是消化器官方面疾病,倘若只有想吐感覺,實際上也沒有嘔吐,但是卻早已造成胃部不適;消化器官疾病造成的嘔吐,代表可能疾病包括胃炎、胃下垂、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盲腸炎、消化不良、膽囊炎、食道或胃癌、腹膜炎等皆是。若是不慎吃了腐壞或有毒食物,毒性越高病情也越激烈。

非消化器官疾病造成的嘔吐,代表可能跟腦出血、腦炎、頭部外傷、腦腫瘍、腦部受到衝擊有關,因為這些疾病也都有嘔吐的症狀,比如腦部或腦膜有病時,由於腦壓升高,容易刺激到延腦的嘔吐中樞。

喉嚨受到刺激、內耳炎、低血壓、心肌梗塞等,可能會有嘔吐現象產生,但是有時候出現嘔吐症狀,常跟疾病比較不相關,比如暈車、飲酒過量、照X光或懷孕初期等,也都會引起嘔吐的感覺。

不管是哪一種嘔吐,都很容易灼傷食道,所以必須積極治療比較妥當,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小事一件,甚至拖到食道嚴重灼傷才來診治,此時往往已經延誤到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