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春季陽氣初發、氣候變化大,顧好呼吸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30日
 
   

 

 

 

在春季由於陽氣初發,氣候變化較大,乍暖還寒此,此時特別容易出現呼吸道相關的症狀,再加上春天由於繁花盛開,空氣中的粉塵濃度較高,吸入身體中,容易引起呼吸道的不適,因此像是咳嗽、感冒以及支氣管哮喘、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比平時增加,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提醒民眾應注意保暖,不要受涼,避免過早減去衣物或進行劇烈運動。

楊謦伊也指出,有些民眾在春季出現呼吸道相關的原因,可能是在冬季感就受了風寒,但未及時發病,到了春季,氣候逐漸變暖,溫熱毒邪開始活動,才導致發病,這也就是《內經》所提到:「冬傷於寒,春必病溫」。

而中醫的風溫、春溫、溫毒、瘟疫等,這些包括現代醫學所說的流感、肺炎、麻疹、流行性腦膜炎、猩紅熱、腺病毒感染等傳染病,楊謦伊指出針對春溫病的治療法則為「辛涼解表、清熱解毒」,或者是每天選擇足三里、風池、迎香、合谷等穴道,來進行保健按摩兩次,每次3分鐘,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由於春季陽氣升發,因此外感熱症特別多,在《黃帝內經》有句名言:「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要改善春季容易出現呼吸道疾病的體質,首重「藏精養腎」。

楊謦伊指出,中醫「精」的範圍很廣,包括血、髓、津、液、水穀精微,為人體一切有形的精華物質,從來源區分,可分為先天之精和源於飲食的後天之精。

想做好冬季藏精,首要的作法就是必須避免熬夜,晚上11點前即躺在床上入睡「無擾乎陽」,所以不論是熬夜來玩樂、追劇或工作在中醫都是勞費心神,消耗腎精的事。

接著要避免食辛辣刺激之食物,楊謦伊認為辛熱食物耗陰發散,可使腠理開洩過度,給病邪打開方便之門。

適當房事以免損耗腎精及日常起居注意保暖,楊謦伊提醒,春季養生講究「春捂」,指的就是當氣候從冬季進入春季時,應該注意保暖,不要受涼,若是過早減去衣物或者劇烈運動導致大汗淋漓,此時寒氣就會乘虛而入,傷及人的陽氣,進而導致呼吸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