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名指指腹突起,易胸悶、氣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03日
 
   

 

 

 

手指位在人體末端,遍布經絡既豐富又敏感,所以身體疾病從五根手指也能反應出來。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醫五指診斷法可以初步看出身體狀態,就以無名指為例,無名指屬金,遠端指節屬肺,近端指節屬大腸,倘若無名指指腹突起,代表容易胸悶、氣喘。

無名指又稱肺腑之言,代表無名指與肺、大腸之間的關係。彭醫師指出,倘若無名指指腹飽滿有彈性,按下立即回彈,代表肺的代謝功能比較好,大腸排泄功能比較正常;倘若無名指指腹凹陷不飽滿,按下後無力回彈,代表肺的水分代謝功能不佳,大腸排泄功能發生失調,容易出現盜汗、腸胃不適等症狀。

彭溫雅醫師指出,倘若無名指指腹突起,並不是肺功能更好的狀態,反而是肺功能出現失調,容易產生胸悶、氣喘等症狀。

此外,張開雙手查看,倘若無名指指尖明顯偏向拇指端,代表三焦經絡明顯異常,通常此人可能患有上焦症狀,比如肺炎、支氣管炎等。倘若無名指指尖明顯偏向小指端,代表可能出現嚴重的三焦經絡問題,通常此人容易痔瘡,甚至罹患肺癌可能性;倘若無名指掌側掌紋非常散亂,代表排泄及代謝功能不佳,通常此人容易有結腸發炎及排便問題等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