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相對西醫養顏聖品胎盤素,中醫用紫河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29日
 
   

 

 

 

有些民眾會使用胎盤素來養顏美容,相對西醫的胎盤素,在中醫則是常使用紫河車,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紫河車是人的胎盤乾製品,又稱為人胞、胞衣,是一種中藥材,近年多用牛羊鹿的胎盤來取代。

周宗翰指出,人體胎盤有可能是一個營養成分和病毒可能同時存在的組織,若是在生產過程中孕婦施打抗生素的話,這個胎盤也不能使用,因此高品質紫河車取得不易,價格也非常高。

中醫常用紫河車來幫助補益氣血,用於氣血不足諸證,因為氣血不足在臨床上十分常見,常見於多種慢性消耗性疾病,多因素體虛弱、久病耗傷、營養不良所致。

其中脾胃虛弱,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減弱,從而不能產生足夠的氣血,而紫河車為血肉有情之品,能大補人體氣血又能健脾開胃,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

事實上,紫河車其實類似於胎盤素,很容易被民眾濫用,裡面含有荷爾蒙與油脂,體質不合的患者容易產生抗體、過敏,尤其過多的荷爾蒙進入體內,造成內分泌與免疫系統的混亂,特別是曾罹患乳癌的病人,因此補充時,應特別小心,還有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者也不適合。

另外像是孕婦、嬰幼兒、癌症患者、慢性病患、須長期服用藥、體質虛弱或剛動完手術的民眾要使用紫河車前,應由專業的中醫師開立處方籤才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