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血虛添皺紋,溼熱痘來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29日
 
   

 

 

 

年輕女性怕臉長青春痘,年長怕皺紋;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針傷科醫師鄭雨虹昨(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門診經驗發現,皮膚皺紋比較多的中年婦女,主要以氣虛、血虛比例最多,臉上長青春痘的年輕女性,則是以溼熱體質為主。

鄭醫師指出,氣虛體質的人,常見上氣不接下氣、疲倦、聲音小、溼氣重、話不長、消化不良等症狀;血虛體質的人,常見頭昏、臉色白、指甲白、注意力不集中、女性月經量較少等症狀;溼熱體質的人,常見皮膚紅腫、搔癢、出油、長痘痘,以及大便溏、小便短少、大便味道重等症狀。大便溏,指的是大便黏膩。

氣虛、血虛或是溼熱體質,經過中醫調理就能改善症狀。鄭雨虹醫師指出,氣虛體質的人治宜補氣,適合用補中益氣湯,血虛體質的人治宜補血,適合用四物湯,溼熱體質的人治宜祛溼清熱,適合用清上防風湯、黃連解毒湯、加味逍遙散、真人活命飲、五味消毒飲、龍膽瀉肝湯。

倘若皮膚有斑、膚色暗沉,還可以搭配使用白茯苓、白芨、白朮(見右上圖)、白芷(見右下圖)美白以淡斑,活血化瘀,治療一段時間便能改善膚質,解決年紀或年紀大婦女的皮膚問題。

不過,每個人的症狀皆不同,用藥也會不一樣,若能搭配針灸療法,還可以針對症狀加強治療,比如睡眠不佳,適合針灸太衝、三陰交等穴道,太衝穴位在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大約一‧五寸凹陷處,三陰交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

倘若白天精神不好,適合針灸百會穴,穴道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倘若腸胃功能失調,適合針灸足三里穴,穴道位在腳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