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乳癌,口服藥新方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28日
 
   

 

 

 

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乳癌患者約佔總人數的六~七成,若其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為陰性時,患者復發或轉移時的初始治療只能選擇化療、荷爾蒙治療,但是化療的副作用常讓患者不能接受,而荷爾蒙治療的成效有限。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現在有口服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使用,可有效控制疾病的惡化。

乳癌早已進入個人化治療時代,根據癌細胞組織切片的化驗結果,乳癌可分為HER2陽性、管腔A型、管腔B型與三陰性等四種,以此量身打造不同的治療方針。沈陳石銘醫師解釋,在乳癌基因型中荷爾蒙受體為陽性者占大宗(超過七成病患),但若HER2同時為陰性者,一旦面臨腫瘤復發或轉移時,第一線治療選項就僅有荷爾蒙治療與化療,荷爾蒙治療平均可延緩惡化十~十八個月;化療也有其效果,只是由於副作用包括白血球下降、發燒感染、嘔吐、掉髮、酸痛等等,常讓許多患者產生恐懼以致裹足不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根據全球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證實,針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之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於第一線使用口服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相較於單純只使用荷爾蒙治療,可大幅延緩疾病惡化時間達二十五個月以上,且對八成的用藥患者有臨床上的助益,有超過五成的機率可縮小腫瘤。

曾令民醫師表示,口服CDK4/6抑制劑已獲得多國衛生福利部許可,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已經建議將CDK4/6抑制劑做為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復發或轉移性乳癌治療的初始選擇;另一方面,藥物服用的便利性及常見副作用如中性白血球減少、噁心、疲勞等普遍可透過輔助治療得到控制,讓患者對自己的生活品質能夠有更多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