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四價疫苗公費無緣,衛福部:專業考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23日
 
   

 

 

 

原訂在10月全面將流感疫苗從三價提升至四價,但是衛福部日前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後,建議今年的公費疫苗仍以三價疫苗為主,預計到2022年再導入四價疫苗。被立委質疑是政策大轉彎,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此尚未定案,會議的結論不能做為政策的決定,但仍會尊重專家討論結果。

衛福部部長在一月份時說四價疫苗將在十月份上路,但卻被爆出公費疫苗政策大轉彎。立委王育敏表示,早在2016年即研議將三價改為四價,但是當時只有一家藥廠生產四價疫苗;現在有三家藥廠可生產四價疫苗,包括國內的本土藥廠,除了產量增價,價格也多出議價的空間。但卻因為一場會議,而推翻部長的之前的方向、目標,疑惑其轉折的過程。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不會因會議結果而拍板定案,會議是給予政策的建議,會充分尊重專家會議結果。

沒有政治判斷,完全是專業的考量;陳部長表示,每項政策都要經過社會的討論、專業的意見,專家會議提出的相關建議,會做為政策的參考。

立委趙天麟質疑,流感疫苗到底是三價好還是四價好?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每個人都有主觀的看法,新藥涵蓋範圍大,或許不錯;但,畢竟這是專業問題,需找來專家針對效益、國際專家意見、經濟考量、經濟評估等綜合評估,提出相關建議,做為未來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