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毫火針療法,助抑癌痛,以火力通經絡行氣血,通則不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19日
 
   

 

 

 

中國中醫特色療法研究所所長劉恩明教授昨(十八)日在「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表示,當今世人談癌色變,醫界必須尋求有效治癌法,中醫毫火針療法有助抑制癌症疼痛。毫火針是在火針基礎研究發展出來,屬於傳統中醫微創醫學。

火針採取熱量刺激穴道,將火的能量直接送入穴內。氣得熱則散,血得熱則行,氣滯血淤可望得熱而解,毫火針燒針是在針體蓄積最大熱量,向穴內輸送最多熱能,如此可以達到以火之力,打通經絡推動氣血,起到通則不痛的目的,最後自能除卻疾病。

劉教授指出,毫火針創新於古老的火針,可說是中醫針灸的特色療法,具有針細短、取穴少、無痛苦等特色,老弱婦孺皆可接受這種療法,透過毫火針可以抑制癌症疼痛,因為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一樣,需要適當的溫度,倘若癌細胞處於攝氏一百度之下,幾分鐘之後就會死亡。

理論上,毫火針能夠鎖定局部目標施以高熱,直接把攝氏六百度至八百度高熱送入可觸及的癌細胞,就可能瞬間殺死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細胞,因此,毫火針適用於舌癌、口腔癌、鼻咽癌、皮膚癌、乳腺癌等癌症,這些癌症皆是可觸及的癌症。

毫火針能使血管擴增,改善毛細血管通透性,甚至抑制炎症反應,減輕致病因此對人體的傷害。毫火針抑制疼痛,可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毫火針可以燒灼局部神經末梢,阻斷神經資訊傳遞,如此就能達到抗炎止痛效果,另一方面毫火針還可激發身體釋放自然止痛物質,以便逐步緩解疼痛。

毫火針不僅擁有獨特治法,而且還適用於各種取穴方法,如頭針、舌針、平衡針、靳三針、阿是穴、董氏奇穴、八字針法等。因此,毫火針適應症十分廣泛,凡是針灸可以治療的疾病,大致上毫火針都適用。目前毫火針焠刺治療癌性疼痛臨床研究,目前已經列入中國大陸廣東省中醫藥局第一批立項資助常規科研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