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芭樂可降血糖,嘸影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05日
 
   

 

 

 

網路上謠傳芭樂可以降血糖?國健署闢謠指出,規律服藥、飲食控制、運動為控制血糖的三大重點。

糖尿病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糖尿病患若有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減少糖尿病併發症、提高生活品質,建議平常可以監測血糖,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飯前血糖控制在70~130mg/dl,飯後血糖控制小於180mg/dl,更重要的是要注意糖化血色素(HbA1c)代表過去3個月平均血糖,數值越高表示血糖控制越不好,建議控制於7%以下。

營養師鄭欣宜表示,芭樂屬於水果的一種,每100公的芭樂中,含有38大卡的熱量、89克水分、0.7克蛋白質、9.6克碳水化合物、3.6克膳食纖維、142毫克的鉀、120.9毫克的維生素C,是屬於膳食纖維含量高、升醣指數低的水果之一,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腸道好菌,以及增加飽足感的效果。也提醒,芭樂是屬於高纖維食物,也必須注意水分的補充,尤其是芭樂籽外表堅硬、腸道比較不易消化、因此攝取芭樂籽若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就容易導致便秘情況產生。膳食纖維攝取過多易脹氣,循序漸進減負擔,此外,平常膳食纖維攝取量較少的人,若在短時間內吃進較多的芭樂,攝取大量的膳食纖維,腸胃蠕動量突然增加,容易造成脹氣等腸胃不適的症狀。若想避免脹氣的狀況,建議以循序漸進式方式,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才能減輕身體的負擔。

吃芭樂想要避免便祕,水分的攝取量建議以體重乘上30cc,每日攝取約1500-2000c.c的水分較佳。而胃功能不佳的人,吃芭樂時不要連籽一起吃,避免過度刺激腸道,導致腸道問題惡化。

此外,芭樂的抗氧化營養素檞皮素、多酚、維生素C可增加體內抗氧化力,礦物質鉀可幫助調節血壓,膳食纖維為腸胃道重要的營養素,芭樂從裡到外對人體都有益處。但還是屬於水果的一種,可食重量90克的(約中型芭樂1/3顆)芭樂為一份水果,建議一天2-3份,若攝取過量仍會導致糖份攝取過多,使血糖變高,這樣反而沒有降低血糖的效果。

除了飲食、血糖控制之外、選擇低升醣食物、優質蛋白質,也必須注意血壓、血脂的監測,油脂部分減少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攝取,減少日後併發症的發生,建議糖尿病患必須定期回診、規律服藥,才能輕鬆控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