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管受空氣影響,收縮溫差大,易誘發哮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2月21日
 
   

 

 

 


▲易喘是春季哮喘的症狀之一。

過了農曆年,有些民眾會因為氣候及溫度的變化,開始出現呼吸易喘、胸悶、咳嗽及有喘鳴聲等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許政傑提醒,這有可能就是發生所謂的春季哮喘。

許政傑指出,哮喘也就是台語俗稱「蝦龜喘」,可能氣喘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哮喘通常指的是因為氣喘所導致的喘鳴聲症狀,但像是老菸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可能會喘鳴聲,由於症狀類似,也被認為是哮喘。

通常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對於空氣及氣溫的改變較為敏感,而這些刺激因子,會使氣管容易受到影響導致收縮,或是分泌物增加,進而導致氣管受到阻塞,就容易出現喘鳴聲,這也是為何在春季時節,較容易有此症狀的原因之一。

另外像是受到空氣粉塵、髒空氣、溫度改變等刺激物影響或者是上呼吸道疾病等原因,都容易造成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受到影響,導致哮喘的發生,若是氣喘病人,還可能會因為藥物、情緒、運動或者懷孕等因素,進而導致哮喘,提醒氣喘民眾要特別注意。

許政傑表示,哮喘治療會分為急性與慢性期,若是在急性期時,患者會出現很喘、胸悶、咳嗽等症狀,醫師通常會使用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及氧氣,來幫助緩解症狀,若慢性阻塞性肺病出現痰多、痰變黃等感染情形,也可能考慮施予抗生素。

在慢性期的治療,氣喘將以類固醇為主,來幫助延緩發炎,並以支氣管擴張劑為輔;若是長期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氣管結構受到影響,將會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主,類固醇為輔,但醫師還是會依照個人的症狀來做藥物調整。

當民眾在家中出現哮喘症狀時,有定期就醫的民眾,應該會有短效型的擴張劑,在此時便可拿出來使用,若沒有效果的話,應盡速就醫,若是有抽菸習慣的民眾要戒菸或者是避免吸入二手菸。

最後許政傑補充,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到,像是PM二‧五等懸浮微粒,對於哮喘患者的症狀,會有惡化的影響,因此當空氣品質處於紫爆時,建議民眾應該要減少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