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器官異常,手掌相應部位會起變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2月12日
 
   

 

 

 

傳統中醫認為,疾病手裡尋,五臟位相鑑。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手診可以初步診斷身體狀態,因為人體器官出現異常,手掌相應部位也會跟著產生變化,甚至不同手掌區域,代表性質也有所不同。手診先看位後看相,位是指手的位置,內臟在手的反射區,相是指位置上的若干顏色變化。

羅醫師指出,通常手掌又分很多區塊,必須定好位置才能觀看顏色變化,比如區塊內是否出現白點、紅點、突起等,舉例來說,心臟手診區塊就在手掌大魚際,亦即手掌正面拇指根部至掌底,張開手明顯突起的地方,以大拇指平分線順著直線沿線為界,左邊代表左心,右邊代表右心。

倘若這塊出現紅色斑點,或有血絲但沒有抱團,代表最近心炎比較盛,病人容易感到心煩,倘若左手和右手的心區同時出現紅色血絲團,代表心臟可能出現缺血症狀,此時最好立即就醫診治比較好。其實有些冠心病患者心血管堵塞比較嚴重,卻仍感覺不到明顯症狀,此時手診就可派上用場。

簡單來說,人的手對應人體器官,身體某個部位出現異常,手掌相應部位也會跟著產生變化,這就是手診的原理,再舉一例來說,指甲根部白色部分稱為月牙,正常的月牙占正常指甲五分之一,倘若食指與拇指的月牙突然變大,代表腦血管可能出現意外狀況,倘若月牙突然變小,代表此人身體抵抗力下降。

雖然望診在中醫診斷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由於各種因素使然,造成中醫望診停滯不前,特別是在手診這一方面,由於缺乏大量學術研究、臨床驗證,因此,目前臨床上並未作為單一或是主流診斷法,手診處於這種現狀實在殊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