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心聲:還給全民一個健康的醫藥分業制度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文:蔡献章/前台灣省藥師公會醫藥分業組副召集人、健保藥局藥師
   日期:02月06日
 
   

 

 

 


我國遲未落實醫藥分業,引發藥師不滿。資料照片

蔡献章/前台灣省藥師公會醫藥分業組副召集人、健保藥局藥師

有個藥師說他只要想到醫藥分業就想笑,因為醫藥分業在台灣本身就是一個笑話,醫藥分業已在台灣實施二十年以上了,但卻都是假象醫藥分業,實施的是全世界首創的雙軌制醫藥分業,也就是藥師可自開藥局,或是受聘於診所藥局內,更或是於診所隔壁醫師所開之門前藥局當名譽上的負責人,後二種受聘現象在歐美醫藥分業的先進國家都是法律上所明文禁止的,連我們的鄰國日本韓國也是如此,甚且《刑法》伺候,而我國的法務部也曾於95年6月7日發布資料(詳情請見法務部全球資訊網 )顯示處方箋之釋出係假象一場,其中約有95%流入這些「門前藥局」,導致真正自行開業的藥師只能接到象徵性約總數5%的處方箋,但卻因此必須承受100%醫藥分業後的法條威脅。

雙軌制醫藥分業有何缺點呢?最顯而易見的是醫師藥師屬「僱傭關係」,如果醫師不小心開錯藥了,那麼藥師是不敢提出質問的,其結果當然是病患受害,甚且藥師擔上法律上的監督責任,但出口質問卻有可能換來工作的喪失;另外就是當醫師是老闆時,醫師開藥時其考慮的第一順位可能是利潤,而不是療效,當然還是犧牲了患者的權益;還有當醫師是老闆時,有些不能開的藥,就在抬面下給了,例如不當使用的類固醇,這時藥師能抗命不給嗎?敢質問的話恐怕是會招來醫師的白眼。更甚或是給三顆藥報五顆的情形也不是不可能,藥師能拒絕嗎?

而當醫藥分業變成單軌制時,這些缺點頓時消失,因每位醫師他開出來的處方箋都會面臨公開的審視,這時開處方箋的時刻會變得很慎重,一切以病情需要為依歸,沒了藥價差換來的是患者的權益,開好開壞除了患者能立即感受藥效的好壞外,並能讓醫師時時斟酌該如何改善,患者受益的同時,配藥的藥師也能與醫師教學相長,雙方不再是對立關係,而是相輔相成的親密夥伴,台灣的民眾便會是幸福的寶貝了。

單軌制醫藥分業才是正確的選擇

單軌制可能嗎?如在雙軌制醫藥分業下直接變單軌制,這會是考驗政府重醫輕藥的態度了,為政者的睿智在此攸關全民健康的制度上應能勇於求新求變,若不敢貿然實施單軌制,也可在雙軌制的環境下先將「健保給付分開醫事與藥事給付」,也就是將藥費與藥事服務費直接匯入藥師帳戶內,如此便能讓醫師看病時全副精神貫注在患者的身上,開藥無利潤考量,考慮的純粹是病情與療效,醫師與藥師也才會是工作夥伴,全民的健康幸福才能有最佳的保障。

醫藥本一家,奈何國內醫界素來在政商界力量強大,諸多政策總是重醫輕藥,然在醫藥分業二十年後,如能破除門戶之見,以全民健康的福祉為中心,單軌制醫藥分業才是正確的選擇,也才能迎頭趕上世界先進國家,真正為全民造福祉贏健康,這是全國藥師的期盼,也盼望醫界能攜手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