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性結膜炎發作,都與外出遇風有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1月30日
 
   

 

 

 

過敏性結膜炎常跟體質、環境有關,不具有傳染性。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性結膜炎類似時復、目癢等,主要與風邪有關,因為病情發作似乎都與外出遇風有關。除了單純風邪之外,還有體質因素,也就是患者具有過敏體質,所以容易誘發這種病症。

體質虛弱,抵抗力較差的人,也容易因為外界刺激而引起這個疾病。呂醫師指出,現代醫學則認為,發病原因主要是接觸空氣中隨風而來的花粉,甚至於碰到其他的過敏原。不過,中醫看法與西醫認定的過敏性結膜炎病因大致相似,都是一種體質問題加上外界過敏原誘發所造成。

呂醫師指出,就如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一般,過敏性結膜炎患者也會有一些共同症狀,比如眼睛癢、紅腫、有異物感、分泌物增加、眼瞼產生乳突狀顆粒等,奇癢難忍是許多患者的共同感受,倘若沒有妥善治療,病情發展可能越演越烈。

急性發作時中醫常以治標為主,等到病情緩解後續予以治本。

另外,使用菊花、夏枯草、桑葉、淡竹葉、板藍根、夏枯草、大黃、黃連、黃芩、黃柏、梔子、金銀花、薄荷、柴胡等藥材,這些藥材泡水洗淨之後,可以用來熬成冷敷用藥湯。

必須注意的是,使用藥湯應謹慎,以便避免造成感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