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毒品混充原料藥進口,最快4月加強邊境抽驗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記者
   日期:01月30日
 
   

 

 

 

反毒是衛福部重點政策之一,為避免有毒品混充原料藥進口,食藥署今預告修正「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未來將實施輸入原料藥邊境管制,每進口50件就抽驗1件,若檢驗判定為毒品,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預告期60天,最快4月實施。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潘香櫻表示,原料藥是製毒源頭,過去輸台時,負責抽驗單位是海關,但海關管理的品項非常多,執行抽驗工作的力道恐不足。為防不肖業者將毒品混充原料藥進口,該署也將參與執行抽驗工作,把抽驗比例提高。

食藥署去年討論時,已增修抽樣比例與抽驗方式,但實際操作辦法尚未訂出。

潘香櫻說,今預告修正的「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明定原料藥進口時,業者應備妥相關文件向食藥署申請查驗,該署也會就粉狀且非無菌的原料藥實施抽批檢驗,並以拉曼光譜儀快速檢測,若確認為毒品,就移送法辦。

倘若快速檢測儀器無法於當下判定時,所有貨品會當場封緘,由業者書立切結書,提供符合PIC/S GMP的存置地點,並切結負保管責任,再由食藥署派員到場取樣以快速檢測儀器再篩檢。

潘香櫻表示,新制是為了讓製毒原料管道多一道防堵牆,預告期60天,最快4月公告上路。

為避免有毒品混充原料藥進口,食藥署今預告修正「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未來將...
為避免有毒品混充原料藥進口,食藥署今預告修正「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未來將實施輸入原料藥邊境管制,每進口50件就抽驗1件。圖為檢警人員曾破獲運毒及起獲上百公斤毒品。 圖/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