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忘吃降血壓藥,若近下次服用時間勿補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1月29日
 
   

 

 

 

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有些地方必須注意。執業藥劑部藥師劉采艷昨表示,高血壓屬於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這種藥物種類相當多,醫師通常依據患者狀況決定使用何種藥物。必須注意的是,雖然藥物安全性相當高,長期服用時仍應避免「過量使用」產生危害。

長期高血壓容易造成動脈血管損傷,甚至誘發心血管疾病,初期輕微高血壓的人,可以利用運動、減少鹽分、降低脂肪攝取等幫助降低血壓,倘若仍舊無法有效控制血壓,病患必須接受治療,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降血壓藥物。

劉藥師舉例指出,比如使用乙型阻斷劑必須注意是否出現心跳過慢,少數人可能會有失眠、幻覺、陽萎等情形;鈣離子阻斷劑可能產生心悸、臉部潮紅、頭痛、惡心、腸胃不適、皮膚搔癢出疹等副作用。

使用利尿劑的人,倘若長期過量服用,必須注意是否發生低血鉀症,長期使用也應注意糖的耐受性可能變差,甚至可能造成血糖偏高。利尿劑最好在早上使用,因為服用利尿劑會想上廁所,倘若晚上服用可能影響到夜間睡眠品質。若患者出現任何不適症,建議向醫師洽詢比較好。

倘若病患忘記服藥,立即想起來可以馬上補服,但是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千萬不要補服藥物,更不可服用雙倍劑量,因為可能造成血壓過低。高血壓必須長期治療、妥善控制,病人應該遵照醫師指示服藥,絕對不可自行停藥或是更改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