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清熱滑腸治便秘,卯時最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1月08日
 
   

 

 

 

便祕是現代人常見的一種症狀,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在卯時(清晨5點到7點)這個時辰,氣血流注手陽明大腸經,肺與大腸相表裏,是治療便秘最佳時刻。

現代人因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水量攝取不足、吃太快、吃炸、辣等刺激性食物、或是因年紀增長的自然因素,影響腸道蠕動、降低新陳代謝,導致腸道不良影響,引發宿便,因此容易造成便秘。

周宗翰指出,卯時因為血氣流注於大腸經,是治療便祕的最佳時刻,而且「卯時大腸蠕,排毒渣滓出。」,建議可在7點起床時喝溫水,來幫助排便,這也是很多早起的人很容易排便,而相反就就容易便秘,所以清熱滑腸,治療便秘最好的時間就是卯時。

至於有助大腸經的食物,就是蔬菜水果,提醒便秘的民眾在此時可以多吃高纖蔬菜及水果,來達到治療便秘的效果,而且大腸與肺互為表裏,建議在早起之後,在呼吸新鮮的空氣,做些做養生操,也能有益身心保健的。

最後提醒民眾,在上?所時不要太趕,很多老年人中風是因為這樣引起的,建議起床後可等10~20分鐘後,頭腦清醒一點時在前去廁所。

至於有人天亮即習慣性拉肚子,稱為「天明瀉」,這是命門火衰造成大腸經不能提升而致腹瀉,需補腎陽,清早最好能夠飲食清淡,甚至素食或吃水果,都能有助於大腸排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