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毛小孩討拍,失智長者獲療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12月12日
 
   

 

 

 


▲大同老人日照中心長者與治療犬開心互動。(圖:馬偕醫院提供)

失智症患者在中晚期後容易面部表情呆滯,且對周遭事物不再感到興趣,失能現象也逐漸成為照顧上的隱憂。馬偕醫院以大同老人日照中心為據點,採用12周動物輔助治療方式,讓15位輕度失智長者及10位中度失智長者共同參與該項計畫,以增進長者的正向情緒。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對失智長者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夥伴。馬偕紀念醫院長期照護課課長王昭琪表示,輕度失智長者在認知、肢體、語言及情緒、社交功能上進步率達93%;而中度失智長者以情緒改善表現最佳達90%,其餘依序為肢體、語言及社交功能達80%,較難以改善的認知功能也有70%的進步程度。

收治近7成失智個案的馬偕醫院大同老人日間照護中心,昨(11)日舉行「106年長照2.0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成果發表,副院長李淑真表示,老人人口增加衍生的問題需有長期且完善的規劃與準備。

李淑真指出,成立已19年的大同日照中心,日前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協會共同合作,以「人犬一家親」的方式,進行長者與治療犬互動計畫,藉以增進失智長者的正向情緒及減少負面感受,同時強化長者的社交互動能力,不論輕度或中度失智長者都有明顯進步

鍾奶奶是一名中度失智症患者,在大同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已多年,平日大多時間呈現遊走狀態,不會主動與人互動,在鼓勵參與治療犬活動後的第二次,就會對著動輔師和治療犬比「讚」,經過動輔師的帶領,鍾奶奶也開始有少數的言語表達,臉上也出現久違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