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疾管局:疫苗有無佐劑 孕婦都應施打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周永捷
日期:99年01月21日


立委質疑,美、日等國都禁止孕婦施打含佐劑新流感疫苗,台灣卻未禁止。對此,疾管局今天表示,未聽過此說法,且根據世衛公報,疫苗有無佐劑,孕婦都應施打。

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林鴻池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根據資料顯示,美國與日本至今未核准含有佐劑的新流感疫苗施打在孕婦身上。加拿大衛生官員也表示含佐劑的疫苗只有在疫苗不足的緊急情形下才考慮對孕婦施打。以色列則禁止孕婦施打含佐劑疫苗。

對此,與會的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這可能是誤傳,他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如果有這麼大的禁令不可能不知道」,其中應該有什麼誤解。

他說,國光疫苗不含佐劑,諾華疫苗含有佐劑;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報,孕婦不論懷孕幾週、疫苗有無佐劑,都應該施打疫苗。

此外,楊瓊瓔指出,外界憂心,9歲以下兒童第2劑若接種不同廠牌疫苗會產生不良反應。施文儀說,就醫學理論而言,並不建議兒童第2劑接種不同廠牌疫苗,但不論是國光還是諾華疫苗,製造原理相同,且目前有幾百例第2劑接種不同廠牌疫苗都沒有不良反應,安全性無虞。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