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院: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賴揆:落實長照2.0 「一通電話,服務到家」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行政院
   日期:11月27日
 
   

 

 

 

為提供便利的長照單一窗口,衛福部特別建置「1966長照服務專線」,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4)日出席專線開通記者會時表示,我國今(106)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4%,已步入高齡化國家,因此蔡英文總統提出長照2.0政策,希望解決台灣社會逐漸老化的問題。

賴院長指出,相較於長照1.0,長照2.0提供的服務比以往更多更好:第一,過去服務對象僅限65歲以上失能長輩,現擴大對象,再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衰弱者等4類。第二,服務項目自8項增加至17項,政府關注更為細微,並提供更多幫助,讓民眾生活更方便及自主。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長照2.0的第三個特色是增加服務據點,目前全台約有700個據點,並分為ABC三級模式。A級長照旗艦店(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在台灣每一鄉鎮市行政區至少一處;B級長照專賣店(擴充複合型服務中心)在每一國中學區至少一處;另外,每三個村里至少有一個C級長照柑仔店(巷弄長照站)。賴院長強調,希望透過整合社區整體資源,實現在地老化目標,並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且負擔得起」的精神執行政策。

賴院長表示,去(105)年用於長照1.0的預算約50億元,今年經費達180億元,明年將投入超過350億元,經費來源包括菸稅、遺贈稅等,不足部分將由衛福部支援,可見政府推動長照的決心。

賴院長強調,長照2.0提供「一通電話,服務到家」的服務,因此民眾只需牢記「1966」,撥打至各縣市照管中心,照管服務員會視民眾及其家庭需要進行評估,此外,針對居家環境改善,政府亦提供補助。

賴院長感謝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同仁積極推動長照2.0,也勉勵衛福部全體人員,特別是照管中心同仁及未來的照服員,以愛心及耐心提供服務。隨後,賴院長於現場示範1966專線的撥打方式,並與台南市照管中心同仁互動及加油打氣。